长治学院2015—2016学年开放性实验项目申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5-06-03

长治学院2015—2016学年开放性实验项目申报
为了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充分利用实验设备资源,调动教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积极性,促进学生了解科学技术与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我校2015—2016学年的开放性实验项目申报工作开始进行。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我院所有实验室均可申报适合本科生自主实践的开放性实验项目。
二、项目要求
1.实验项目的内容与学生所学专业的课程教学实验内容不得重复;
2.属于课程教学内容的拓展性实验,经申报审批后,入选的项目即向本科生开放;
3.实验室向学生开放的具体形式分为学生参与科研型、学生科技活动型、自选实验课题型和人文素质与能力培养型等。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加以启发指导的实验教学模式。提倡学生自拟实验课题,鼓励学生参与解决工厂企业中的实际生产问题等。
三、开放性实验的实施
对入选的开放性实验项目,学院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实验耗材费补贴,学生实验免收机时费。项目运行周期一般为一个学期,最长不得超过一个学年。
指导开放性实验项目的教师,每个人指导的项目不得超过3个,每个项目不得超过3个学生,学院将根据每个项目计6课时计算相应的工作量,最后由教务处核算教学工作量。
四、评价与考核
项目完成后需提交实验(项目)报告,并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价与考核。
五、申报时间及材料要求
请有关单位在2015年5月20日前,将《长治学院开放性实验项目申报书》(附件1)、《2015—2016学年开放性实验申报项目汇总表》(附件2)及相关实验室介绍(附件3),纸质版(一式一份)及电子版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370978827@qq.com
二○一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附件1:
长治学院开放性实验项目申报书

申报单位及实验室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项目负责人(学生)
实验项目成员
实验项目所属二级学科
实验项目简介
(意义和目的、基本原理、方法步骤、试验结果形式、预期实验结果)
项目起止时间
2015. —— 201 .
需要仪器及单次实验
消耗材料
依托项目名称
依托项目来源
□教学 □生产 □科研
指导老师及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简介
(出生年月,职称,教育经历、研究方向、研究成就等)

附件2:
20152016学年开放性实验项目汇总表
单位名称(公章): 负责人(签字):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承担项目实验室
指导教师姓名
负责人姓名
1
2
3
4

附件3:
××实验室简介
一、 实验室概况
二、 实验条件与环境
三、 实验队伍情况
四、 研究方向与特色
五、 开放仪器列表(序号、仪器编号、仪器名称、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