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中国共产党简史》

发布人:数学系 发布日期:2021-04-09

46日,数学系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本次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慧群同志主持。会议上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第二内容“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参会人员结合学习体会作了深入交流发言。

本节内容详细讲述了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五四运动爆发原因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新文化运动动摇了封建主义思想的统治,打开了遏制新思想潮流的闸门,在中国掀起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新文化运动以资产阶民主主义为救国方案,但经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制度的矛盾愈发凸显。1917年11月7日,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1919年,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北洋军阀政府的软弱无能,导致了五四运动的爆发,五四运动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开端,中国先进分子从巴黎和会的教训中认识到帝国主义列强联合压迫中国人民的实质,从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投身群众斗争实践,开始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针对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王保祥同志指出,我们要将党史学习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认真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实际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把每项工作都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慧群同志指出系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党史、用党史,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太行精神、纪兰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以学习教育为契机,对标对表,认真梳理自身工作,找准问题差距、补齐短板弱项,理清思路举措、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系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后,其他同志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