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陪伴考研路 合理调节生活中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04-20

健康陪伴考研路 合理调节生活中

不知不觉又到了考研备考季,对于即将毕业的学子来说,这将是人生结束校园生活前最后的机会。为抓住最后的机会,我相信很多学生都会放命一搏,但在保证学习效率的前提下,合理的生理调节对备战考研至关重要。一个好的身体,让你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不容易生病,能够更好的学习。不科学的学习、饮食、生活习惯可能导致体质下降,抵抗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劳等症状,严重的可能会生病。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好了,自然有更多的精力去学习,效率也好;过度学习对精力消耗很大,而且长期坐着看书不运动,身体很多机能就会慢慢衰减,久了身体就会越来越差,考研是持久战,我们要做好生理上的一切准备。

关于饮食

  在有限的时间内复习备考讲的就是学习效率,如何提高效率?“除了科学地掌握学习方法、记忆规律外,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营养也很重要。”我们在这所说的营养并非指的是每天大鱼大肉,具体的说,在饮食上注意增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及维生素的摄入,他们都是脑力劳动者经济而又方便的能量来源,对脑的学习记忆,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脑氧供应等有重要作用,同时能够增强记忆力。因为考研期间大脑处于超负荷运转,脑细胞代谢更新加速,故应多补充瘦肉、鸡蛋、牛奶、豆制品等,适当吃一些核桃等富含脂类的坚果,有助于脑细胞结构和功能蛋白的合成。另外还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其中丰富的维生素AB1B2B6、叶酸和维生素C都是脑力劳动者所需要的。在考研期间,我们发现有很多学生非常迷信一些保健品,其实,至今为止还没有权威部门说哪种保健品对增强人体机能有义,除非兴奋剂,他们带来的更多可能只是心里上的效果。

关于时间

  既然是复习备考,我们不得不说说时间安排。其实过度的学习可能会导致人的生物钟颠到,如要一直保持精力充沛,我们不得不重新适应新的生物钟,这就会有一个生理再调节的过程,但要想不至于调节幅度过大,我们必须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其实时间的安排没有固定的规律,每个人的生物钟不一样,我们不必强求。例如有人清晨头脑清晰,学习效率高,那就可以早起学习,晚上早休息;但有人则喜欢安静,夜深人静时学习效果更好,那就可以晚上多学会;更有甚者,觉得躺在床上时思考的东西能够加强印象,这也未知不可,只要不是违背自己的生物钟,都是可取的。切记勉强硬撑,造成身体透支,尽量做到做到随心所欲的学,随心所欲的休息,人随心动!

关于运动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适当的运动能让你的大脑快速恢复到轻松状态。有同学喜欢在晚上自习之前做运动,例如打篮球、足球等,晚自习之前,一般是吃完下午饭之后不久,做剧烈运动除了对身体不好外,更重要的是,运动完后起码需要半小时以上才能恢复平静,这对复习时间的统筹安排不利。其实运动并非一定要自己参与,在边上观看也一样能都达到深入其中的效果,例如我们有时观看NBA、欧洲足球联赛,看到激动场面会有不可思议的举动就是这个意思,这样也能帮助我们从繁杂的书本世界解脱出来。其实最好的运动时间是在晚上,我们晚上自习之后,在操场上慢跑十到二十分钟,造成少量出汗,这样能够增强身体疲劳,但能降低头脑疲劳,回到寝室洗个热水澡,能让你快速恢复轻松。

关于睡眠

  中国有句术语叫“劳逸结合”,放在考研上就是学习休息两不误。好的睡眠对于生理调节非常重要,也有助于记忆。拥有好的睡眠不在于睡觉时间长短,更在意睡觉的质量。人的睡眠分为浅睡眠和深睡眠,一般人刚进入睡眠的时候是浅睡眠,有一些动静就会醒过来,这样说明他的大脑依然紧张、活跃着,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同学在睡着之后大脑里依然想着复习内容的缘故。如果一个人陷入深度睡眠,可能半小时的“小盹”也能抵上半天的昏昏欲睡。在上面关于运动的介绍中,我们谈到晚上睡觉前适当进行慢跑,降低头脑疲劳,增强身体疲劳的方法就是让人快速进入深度睡眠的方法,毕竟人累的时候更容易入睡。就本人经验来看,我是不太赞同古时候悬梁刺股、冬寒抱冰的学习方法的,虽然他们精神可嘉,但不可取,人不是铁打的,困了就是困了,困了熟睡半小时再战,也比浑沌学习的强。

  对于继续深造的同学来说,没有好的体魄,在崇高的理想都无从谈起,在此,告诫各位要想学习好,先得身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