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0-09-11

教学建设
一.教学档案建设
教学档案是指学校从事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教学管理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学生、学校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历史记录。学校教学档案实行校、系部两级管理。校级教学档案管理是指学校档案馆对在本校教学工作中形成的、对学校工作有永久或长期保存价值的教学档案进行收集、整理、建目、保存和管理;系部级教学档案管理是指各系部对在教学工作中形成的、对各系部工作有保存价值的教学档案进行收集、整理、建目、保存和管理。为加强系部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教学档案在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本办法。
1. 系部教学文件材料一般归档一份。在学校需要时,系部可向学校档案馆提供原件或复制件。向学校档案馆提供原件的材料,系部须留存复制件或做好索引。
2. 在系部教学实践、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和改革等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材料等均属系部教学档案归档范围(按《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2008]要求,教学类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参照原国家教委、国家档案局发布的《高等学校教学文件材料归档范围》[1987教办字016]的相关规定执行)。
3. 各系部教学主任负责本系部教学档案甄别与教学档案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作为学校兼职档案员的各系部教学干事具体负责本系部教学档案的形成、积累、整理、编目和入柜保存工作;各教研室主任负责及时整理教学文件材料并定期移交给系部教学干事。
4. 各系部应进一步强化档案意识,开辟专门房间或区域放置档案柜,档案柜所在房间钥匙由系部教学干事负责保管。
5. 原则上各系部应当对纸质档案材料和电子档案材料同步归档(电子文件的归档要求按照国家档案局发布的《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GB/T 18894-2002]执行)。对于只有电子版而没有打印出纸质版的教学文件材料,各系部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打印,若不打印则需做好索引,索引页入档。
二.课程简介
1.课程名称: 数学分析( Mathematical Analysis )
教 材: 《数学分析》(上、下册)(第三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 年。
参 考 书: 1. 《数学分析》(第二版),陈纪修,於崇华,金路,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 年; 2. 《数学分析简明教程》(上、下册), 邓东皋 ,尹小玲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 年。
内容简介: 数学分析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最重要的一门基础课,是几乎所有后继课程的基础,在培养具有良好素养的数学及其应用人才方面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该课程重点是极限理论和微积分理论,难点是实数连续性定理及级数理论。
2.课程名称: 解析几何( Analysis Geometry )
教 材: 《解析几何》(第三版),吕林根,许子道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 年。
参 考 书: 1. 《解析几何》,尤承业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4 年; 2. 《空间解析几何引论》,南开大学数学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 3. 《解析几何》,丘维生,北京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解析几何是初等数学过渡到高等数学的桥梁,是高等院校数学专业的必修课程。 本课程 主要讲授矢量与坐标 , 轨迹与方程 , 平面与空间直线 , 柱面、锥面、旋转曲面与二次曲面及二次曲线的一般理论。
3.课程名称: 高等代数( High Algebra )
教 材: 《高等代数》(第三版),北京大学数学系几何与代数教研室前代数小组编,王萼芳,石生明修订,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 年
参 考 书: 1. 《高等代数》(第二版),北京大学数学系几何与代数教研室代数小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8 年; 2. 《高等代数》(上、下册),丘维声,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6 年; 3. 《高等代数》(第四版),张禾瑞,郝炳新,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 年。
内容简介: 高等代数是大学数学系最重要的数学基础课之一,它对后继课程的学习及现代数学方法的掌握与应用均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主要讲授一元多项式、行列式和矩阵、线性方程组的解、线性空间、线性变换和二次型。
4.课程名称: 近世代数 ( Modern Algebra )
教 材: 《近世代数基础》,张禾瑞,高等教育出版社, 1978 年。
参 考 书: 1. 《近世代数》,韩士安,林磊编著,科学出版社, 2004 年; 2. 《近世代数初步》,石生明,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年。
内容简介: 近世代数是现代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 , 是研究各种代数结构的一门科学 ; 它是高等代数的后继课程,它的某些内容对于中学代数教学有指导意义 ; 它的思想和方法已经渗透到数学的许多方面。主要介绍群、环、域理论。
5.课程名称: 复变函数论( Complex Function )
教 材: 《复变函数论》(第三版),钟玉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 年。
参 考 书: 1. 《复变函数论》(第二版),钟玉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979 年; 2. 《复变函数》,庄圻泰,张南岳,北京大学出版社, 1984 年。
内容简介: 作为大学必修课程的复变函数主要讲述解析函数的基本理论和有关方法,通常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Cauchy 积分理论、 Weierstrase 级数理论和 Riemann 共形映照理论。
6.课程名称: 常微分方程( Ordinary Differential Equations )
教 材: 《常微分方程》,王高雄、周之铭、朱思铭、王寿松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5 年。
参 考 书: 1. 《常微分方程教程》(第 2 版),丁同仁,李承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 年; 2. 《常微分方程教程》,丁同仁、李承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1 年。
内容简介: 常微分方程是大学本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基础课,它是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和解析几何的应用和发展。本课程的重点是存在唯一性定理、常系数线性方程组的求解、变系数方程组的理论及相空间理论。
7.课程名称: 实变函数论( Real Function )
教 材: 《实变函数论》,周明强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1 年。
参 考 书: 1. 《实变函数》(第二版),周性伟编著,科学出版社, 2004 年; 2. 《实变函数论与泛函分析》(上册)(第二版),夏道行、吴卓人、严绍宗、舒五昌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3 年。
内容简介: 实变函数是数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它是学生进一步学习其它分析数学分支,现代分析研究必不可少的基础知识,它的主要内容是:点集初步知识、 Lebesgue 测度、 Lebesgue 积分、 空间、一般集合上的测度。
8.课程名称: 概率论( Theory of Probability )
教 材: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茆诗松、程依明、濮晓龙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 年。
参 考 书: 1.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周概容,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4 年; 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严士键,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0 年; 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山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1980 年。
内容简介: 概率论教学内容为:随机事件的概率、条件概率及乘法公式、全概率公式、一维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律、一维连续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密度函数、二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边缘分布、随机变量的独立性、随机变量的函数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期望和方差。
9.课程名称: C 语言程序设计( C Programming )
教 材: 《 C 程序设计》(第二版),谭浩强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9 年。
参 考 书: 1. 《 C 语言程序设计教程》,谭浩强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1 年。
内容简介: 介绍 C 语言的基本概念、语法规则,各种数据类型的定义和使用,运算符及表达式的使用规则,程序的流程控制结构作用及选择结构和循环结构的设计方法,函数的基本概念、定义和调用过程,数组、结构体共用体及指针的定义及使用方法,编译预处理及文件。
三 .数学教研室简介
数学教研室是基础部的一个重要的教学部门,也是一个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集体,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的优秀教学团队。教研室现有任课教师6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到整个教学队伍的33%,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人数占教师总数的66%。
全体教师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将教学工作放在首位,积极投身教学改革,认真开展教研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目前正在积极筹建精品课程。教研室学术气氛活跃,已形成一支合理的科研学术队伍。教研室的教师先后在各大期刊、杂志、学报发表论文数十篇,并且有省级科研项目一项。教研室强化学科建设,注重课程建设,先后组织和参加编写高职教材两部。
为了加强教学实践环节和开拓学生视野,教研室将高等数学、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课程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工科高职院校数学教学的新体系。12年在教研室老师的组织和指导下,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分别获山西省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
教研室成员全部活跃在教学第一线,他们有着丰富的教学经历和教学经验。除了承担了面向全院高职学生开设的高等数学、数学实验二门必修课程和数学文化一门选修课程外,还承担了成人教育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教学工作。
目前,教研室全体教师正在精神饱满、信心百倍地投入到教学和正在到来的省高校评估工作当中,争取为学院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