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奋斗,砥砺前行--写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

发布人:数学系 发布日期:2021-04-2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数学系全体师生持续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总目标,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发扬劳动精神,以“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的昂扬姿态不懈奋斗,时刻以把祖国建设成为独立、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为己任,团结一致,砥砺前行,现将我系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汇报如下。

一、党史教育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省委及长治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的整体部署安排,数学系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数学系党总支于3月9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总支书记王保祥同志作了讲话,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会议精神,主要从党史教育学习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具体安排、组织领导四个方面作了介绍,并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重点阐述。讲话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对全体党员的一次深刻思想洗礼,有利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感悟践行初心使命,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数学系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制定了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一学习,主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的方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内容。我系每周二召集全体党员和教职工进行理论学习,通过提升党组织成员思想政治理论素养,使全体师生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中国共产党员队伍的储备力量,数学系入党积极分子也积极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当中,通过观看《建党伟业》《榜样5》《2020年度感动中国》等专题影片、讲专题党课、交流发言、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对全体师生党员进行了深刻的党史教育,3月30日将以上活动制作成为《数学系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知识快问快答》《讲党史故事、忆峥嵘岁月》等微视频,推送至我系官方微信公众号。

同时,数学系党总支举办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砥砺奋进新作为”“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使全体党员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苦历程,更加坚定了全体师生党员理想信念,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与热爱。

目前为止,数学系党总支已举办18次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师生在学党史过程中,深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进一步完成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增信的党史学习目标要求。

二、齐心帮扶,共谋就业

我系党总支高度重视学生就业与创业创新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及时高效开展线上就业创业服务活动,数学系携手山月、高途课堂、学而思等教育培训企业举办毕业生招聘宣讲会,系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毕业生就业问题,并采取辅导员及论文指导教师两条途径共同解决学生就业当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找毕业生谈话,按要求开展好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提供与专业相结合的网络招聘服务。目前我系顺利完成本月度的就业率要求。接下来我们会更加努力,以学生就业工作作为我们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全系合力发挥劳动精神,加强学生就业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未来系部发展中,我们会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汇聚强大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热爱劳动、热爱创造,矢志奋斗、砥砺前行,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