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3-07-07

1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发展规划
1.1 本专业基本情况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在数学教育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本科专业,始建于2001年,当时以山西师大晋东南学院招生。目前已有8届毕业生,共24个本科毕业班),为社会输送人才1180余名),现有12个教学班。
该专业是我系教学力量较强的专业,目前师资基本都能适应该专业教学只需,经过几年发展,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例如考研率稳步提高,成功申办山西人人才创新实验基地等,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声誉,招生质量较好,就业情况良好。呈现出一片良好的发展前景。是我系重点发展的专业。
1.2. 本专业存在的没有正高职称和高手平的学科带头人问题分析
虽然该专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师资队伍质量不足。目前虽然该专业教师基本能够满足教学只需,个别学科方向甚至略有富余,但是质量上严重不足,没有正高职称和高手平的学科带头人,这对于提高该专业的内涵发展是致命的缺点。
1.3 发展发展规划
1.3.1 专业和学科建设
十二五期间,要在如何做强该专业上下功夫,加强内涵建设。创新实验区要办出亮点,强化特色建设、学科建设,力争使其成为长治学院重点专业。
1.3.2 师资队伍建设
未来五年,要适度控制该专业教师的引进数量,重点在提高该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上下功夫。采取多种措施,使该专业具有正高职称的教师不少于2人,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不少于3人。在搞好代数几何优秀教学团队的基础上,再建设一个优秀教学团队,最终形成教学科研实力较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1.3.3 科研工作
在科研上,要经过论证,凝结几个攻关方向,形成科研团队,主要考虑有代数与几何团队、函数论科研团队、统计学科研团队,使科研工作重大提升并以此促使该专业在教学质量的提高。
1.3.4 教育教学工作
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体系。由于该专业教学体系相对较为成熟,基础课程变化幅度不大,根据我们近几年教学体会,仅需对该专业的教学计划进行适度微调,使其更加合理,更加适应我系教学需要。在该专业实行教考分离,全面提升该专业教学质量,力争使考研通过率突破40%。学生一次性就业率不低于80%
加强实践环节教学。在做好传统教育实习工作的同时,重视见习教学,搞好实习基地建设,广泛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使广大师生都会用现代教学手段研究和解决数学问题,做到学用结合,全面发展。
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我系将制定并完善学生参与科研活动的奖励制度,开展多层次学生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每年我系将组织和培训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活动,全面提高素质。
1.3.5 实验、实习基地、图书资料等的建设
按照教育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规范要求,在进一步做好数学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成立统计与应用实验室,满足该专业教学需求,同时为将来申办统计学专业做好准备。
在图书资料的建设上,重点在提升图书质量上下功夫,力争引入一部分反应该专业学术前沿的好书,确保教师教学科研活动能够扎实有效开展。
2. 信息与计算科学发展专业规划
2.1. 本专业基本情况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ciences) 专业是以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为背景,由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学与控制科学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个新的理科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基础,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某些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ciences )创办于2003年,当年只招收专科,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已毕业5个教学班,其中3个本科毕业班,现在校有6个教学班,238人。
2.2 存在的问题
由于该专业历史不长,是将过去几种本科专业柔和到一起,加上当时计算机热,而设立的一个专业,从全国来讲,该专业目前存在种种问题: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目前全国招生数量最大的本科专业之一,几乎所有高校(工科类,理科类、农学类、文科类等)都照这方面的本科生,因此对该专业的定位各不相同,造成各校培养方式千差万别,有的侧重于数学,有的侧重于计算机,有的侧重于信息科学,认识上相当混乱,给该专业办学带来了巨大麻烦。
就我系而言,出了具有上述通病外,还具有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师资队伍存在数量和质量都不足
数学系现有教职工中,本科属于该专业的只有几人,能够真正承担该专业专业课教学任务的以年经教师居多,职称较低;高水平教师更谈不上了。
教学设备和教学资料匮乏
数学系现有一个实验室,当时主要是针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而建的。真正针对该专业的实验室还没有,这与该专业的特点严重不符,与该专业国家教学规范要求不符,严重制约了教学科研发展,急需改善。
该专业图书资料在数量、质量上都匮乏,远不能适应现实教学科研要求。
专业定位、办学思路有待进一步明确
本来,该专业在全国来言,专业定位、办学思路就不统一。而我系的该专业有属于师范类,在全国来看是比较少见的。因此,在专业定位、办学思路上可借鉴的地方不多,需要我们去总结,思考,论证。
学风问题
从以前办学情况来看,该专业学生的学习风气普遍不如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当然学习成绩也就较差了,不及格现象大有人在,留级生不少,考验积极性不高,达线率较低,生源质量也不稳定。这是困扰我们的一大问题
2.3发展发展目标
2.3.1. 专业建设
结合教育部对该专业最新修订的专业规范,结合我院实际,对该专业专业定位、办学理念等进行全面论证,确立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办学模式;
2.3.2 师资队伍建设
十二五期间,加大对该专业人才引进力度,确保每门专业课都有专任教师主讲,力争到十二五末,使该专业教师中,高级职称人数不低于3人,有23名青年学术骨干。确保教学质量。
2.3.3科研工作
发扬该专业年经教师多,研究方向广、注重应用性等特点,组织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成立计算科学研究团队、数学应用研究团队。优先使该专业在科研水平上有较大突破,例如有SCI收录文章等。
2.3.4 教育教学工作
(1) 全面修订完善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体系。
基本思路:厚基础、夸口经。
(2) 加强对该专业的教学工作。针对该专业特点,鼓励广大教师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加强对该专业专业课程的教学的监督、指导。力争有至少两门专业课程成为院级精品课程,有一个学科方向成为我系示范学科。
(3)加强对该专业的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修订和完善我系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生学风、考风建设,大力弘扬正气,推行考教分离工作,在学生中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风气。
(4)加强实践环节教学。十二五期间,要尽快建立该专业实训室或实验室,满足该专业教学、实训需要。
2.3.5 实验、实习基地、图书资料等的建设
按照教育部信息与计算科学而专业教学规范要求,结合我系未来发展需要,力争早日建成科学计算实验室、信息与计算科学实训室等适合该专业的实验室,满足该专业师生实验实训和教学科研的要求。
以专业需要为依据,加强实习与实训基地的建设工作。一方面,由于该专业属于示范专业,所以必须做好教育实习工作和实习基地建设工作。另一方面,该专业实践性较强,同时我系将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多方与相关对口单位联系,除了学校教务处具体安排的实习基地外,我系还将结合专业特点,精心组织建设,构建师范、非师范等完善的实习实训基地网络,最大限度的满足见习实习需要。
加大对图书资料的建设力度,使该专业图书资料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有一个大的提高,在确保教师教学科研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