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和科研处举办 第二期“愚公论坛”学术活动

发布人:数学系 发布日期:2020-10-28

10月13日下午,数学系和科研处举办了第二期“愚公论坛”学术活动。学术活动的主题是微分方程、非线性泛函分析理论及其应用。数学系青年教师李倩和焦媛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分享了他们在偏微分方程和生物数学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李倩的报告题目是“带有粘弹项和阻尼项的波动方程解的衰减与爆破”。主要研究了在粘弹项、弱阻尼项和源项相互作用下的一类粘弹性波动方程的初边值问题。 当松弛函数和问题中的参数满足一定的条件时, 通过构造与修正的能量泛函等价的Lyapunov 泛函,应用能量扰动的方法结合不等式技巧, 证明了解的能量和松弛函数有一致的衰减性。 在初始能量大于零的假设下, 通过构造适当的辅助函数, 应用反证法证明了解在有限时间内发生爆破。

焦媛的报告题目是“随机扰动下优化的Leslie-Gower捕食模型的稳定性研究”。 主要针对目前有关种群动力学行为的研究领域内, 确定性种群模型的研究成果较多, 随机种群模型的研究成果相对偏少的情况, 以及生物界最主要的关系即为捕食者与被捕食者的关系,主要对含Leslie-Gower项的捕食模型在随机系统、状态机制转变以及具有人为保护进行了研究。

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会的各位老师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科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学科交叉研究以及今后的科研计划等谈了各自的想法,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沟通。

数学系、物理系和化学系等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副院长赵巨涛和科研处处长王志军到现场指导活动并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