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年教师教学专项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5-06-03

关于开展2015年教师教学专项技能竞赛的
各系(部):
为了提高我院教师教学水平,推进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全面促进我院本科教学质量水平的提升,我院决定举办2015年教师教学专项技能竞赛。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教师条件及名额分配
1.参赛教师条件:我院在编所有教师(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年龄和教龄不做限制。
2.各系(部)拟订初赛实施方案,自行组织完成初赛,根据教师人数按20%比例选拔推荐名单(原则上每个竞赛人数10%,两项竞赛人数之和不超过20%。中文系9名、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3名、法律与经济学系6名、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6名、外语系11名、数学系8名、电子信息与物理系7名、生物科学与技术系5名、化学系5名、计算机系8名、音乐舞蹈系8名、体育系5名、美术系7名、教育系3名)。
二、竞赛形式
(一)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
内容要求:
1. 多媒体教学课件比赛,重点考核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搜集信息、组织信息及运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
2. 参赛课件应是针对一个相对完整的教学单元内容设计制作的;
3. 参赛课件应是参赛教师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暂定为PPT格式),课件应在Windows系统下直接运行;
4. 赛前完成课件制作,比赛时参赛教师展示、讲解多媒体教学课件15-20分钟;
5. 参赛选手不得抄袭他人的课件成果,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二)教学设计竞赛
教学设计主要考察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目标实现的方法与技巧、因材施教与教学互动的设计等方面的能力与水平,同时考察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的实施。
内容要求: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
此次竞赛以书面形式(见附件1:长治学院教师教学专项技能竞赛——教学设计)进行,设计方案提交评委会评审。
三、竞赛要求
1.参赛教师多媒体课件讲解(或教学设计)的课程为本学期开设的课程(必修、选修、公共课程均可);
2.专项竞赛为两个独立比赛,将分别进行评比。
、竞赛时间及地点
1.竞赛时间:另行通知;
2.竞赛地点:待定。
、竞赛组织安排与奖励
1.各系初赛评委由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组成;
2.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及有关专家共同组成院级评委会;
3.比赛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对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六、竞赛活动要求
1. 由于此次竞赛对教师的年龄、教龄不作要求,覆盖面较大,望各系(部)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好初赛工作。初赛要求在5月上旬完成,各系(部)把推荐名单报教学管理科。
2. 各系(部)务必于2015年5月17日下午六点前提交材料:①参加学院竞赛教师名单(一份)②《长治学院2015年教师教学专项技能竞赛报名表》(一式两份)③教学设计竞赛:参赛教学设计一份(详见附件1)。电子文档发到361822234@qq.com,纸质材料交教学管理科。(所需各种表格请到群共享下载使用。)
说明: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准备多媒体课件一个(暂不提交)。
附:长治学院2015年教师教学专项技能竞赛报名表
二○一五年四月二十四日
长治学院2015年教师教学专项技能竞赛
报 名 表(多媒体课件制作竞赛)

姓 名
性 别
年 龄
职 称
所在系及教研室
课件题目
课件主要内容
何 种 教 学 奖 励
曾 经 受 过
(自 我 评 价)
多 媒 体 课 件 风 格
系(部)推荐
意见
系(部)主任签字: (系章)

长治学院2015年教师教学专项技能竞赛
报 名 表(教学设计竞赛)

姓 名
性 别
年 龄
职 称
所在系及教研室
设计题目
教学设计主要内容
何 种 教 学 奖 励
曾 经 受 过
(自 我 简 评)
教 学 设 计 特 点
系(部)推荐
意见
系(部)主任签字: (系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