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和科研处举办第三期“愚公论坛”学术活动

发布人:数学系 发布日期:2020-10-28

2020年10月27日下午,数学系和科研处举办了第三期“愚公论坛”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的主题是分数阶微分方程和李共形代数。数学系教师王春和凌凯婧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分享了他们在分数阶微分方程和李共形代数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王春的报告题目是“Hyers-Ulam-Rassias Stability of the Generalized Fractional   Systems  and  the  ρ-Laplace  Transform  Method”。 该报告介绍了Hyers-Ulam-Rassias稳定性的研究背景和进展情况,主要讲解了使用新的ρ-Laplace变换方法证明了两类分数阶微分系统具有Hyers-Ulam-Rassias稳定性,并给出了几个例子来说明理论结果的有效性。

凌凯婧的报告题目是“与Virasoro 代数相关的李共形代数的共形模扩张”。报告主要介绍了李共形代数是数学家 Kac 对共形场论中手征场的算子积进行公理化描述时提出的, 之后广泛应用于量子力学、弦论和共形场论等相关领域, 同时李共形代数的表示理论是研究满足局部性质的无限维李(超)代数的重要工具. 与Virasoro 共形代数相关的理论是当下的研究热点. 报告主要介绍几种与Virasoro 代数相关的李共形代数的共形模扩张结果。

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会的各位老师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科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学科交叉研究以及今后的科研计划等谈了各自的想法,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沟通。

数学系、物理系等系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