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1101班班集体建设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1-12-01

数学1101班班集体建设方案

一、班级建设目标

 
本班制定计划,旨在规划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1、通过各种集体学习、分组学习或个人学习的方式,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使每位同
学找到自己理想的学习方向及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2、增强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让班级的每一个人都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
3、在“学风特优班级”、“优良学风班级”、“学风标兵”等评比过程中,动员全班,争优争先;
4、让我们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而不失去本色,充实而不乏味。
、活动对象:
数学系应用数学专业数学1101班全体同学。
本计划将在辅导员及任课老师的监督与协助下,及各班委、党员的表率下,由全体师生共同实现。
三、班级建设方案
1、营造优良学习气氛。
    创造优良的班级学习气氛,提供思维碰撞的平台,让同学们优势互补。同时可以让同学们有更多交流机会,互相了解,争取考试全线告捷。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还有助于激发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需要老师与学生齐心协力,共同探索,塑造出积极向上的班级学习环境。
2、创建班级管理制度
       班级管理制度是班级建设的重要内容,管理制度将对学生的发展产生着直接影响,传统的班级管理制度强调学生要适应、服从于班级制度。因此,我们必须改革班级管理制度,要发扬民主,客观求实,集中全班同学的力量和智慧,建立适应学生发展的班级管理机制,使班级有章可循,培养、锻炼学生的自我教育和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的能力,增强学生的责任感。
        班级制度包括:班级工作(活动)计划及总结制度、班级会议制度、班务记录制度、班级民主评议制度、班级汇报制度、上课与会议考勤制度、班级资产管理制度等六项基本制度。因此,我班的班级制度管理制度也要严格依据这六项进行制定。
3、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与荣誉感,积极组织参与各项活动
班级活动形式多样,不只是学业上,也要兼顾各种文娱、体育活动。积极开展多种
形式的班级活动,不断发挥学生的才能,使其真正做到知行并重、一专多能。在活动中逐步形成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约束机制,不断影响学生的心理和行为,使其体会到班级体是团结的班集体,温暖向上的班集体,从而更加热爱这一集体,以更轻松的心情投入到学习、生活及工作中去。
4、建设特色班级
要在班级建设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形成“因班而宜”“因师而宜”“因学而宜”的班级文化。全校各班应围绕创班级品牌,在班级管理、班级活动设计、班级文化营造上努力凸显自己的特色。班级建设要讲求科学,不能采取“一刀切”一哄而上的方法,这样才能形成班级个性风采,保证班级建设成效。
四、具体措施
1、学习安排

(1) 晨读安排:

一日之计在于晨”,良好的作息习惯对我们的身心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早读一直是被大家所认可并拥护的学习方式,对提高我们的记忆力及学习效率有很大帮助。
实施晨读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提高个人的学习水平,同时也加强其身体素质,陶冶情操。
具体安排:
a.以个人、宿舍或小集体为单位(为了方便相互督促,建议以宿舍为单位)
b.晨读的内容:由于晨读的时间比较短,又是在人的记忆力强的时段,建议进行英语(日语)口语及听力方面的练习,具体依个人情况而定。
c.晨读的时间:7:10 - 7:40
d.晨读的地点:自行安排
e.晨读的安排是以自愿为原则的
f. 晨读的具体实施情况依个人、天气等实际而定,晨读时各位同学也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晨练。
2)课堂情况要求:
课堂的听课效率很重要,提高听课效率,吸收课堂上老师传授的知识,要比自己回去啃课本的效率高很多,也节省很多时间,使我们有更充裕的时间阅览其他书籍,扩展自己知识面,使自身得到充实。
具体要求:
a.课前注意复习,课后及时进行复习,并认真独立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
b.上课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

c杜绝上课迟到、无故旷课现象;杜绝穿拖鞋、穿背心去上课;

 
        d.杜绝在课堂上吃东西;
        e.上课中手机等通讯工具只能设定为关机,或者振动。
    f.上课过程中,与老师积极配合,加强互动,促使在互动中激发老师的授课情绪,扩展更多书本外的知识;
(3)自习安排:
    在大学期间,自我学习与提高占了整个大学学习生活的大部分比例,大学的学习,主要就是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能力,因此我们应加强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自主学习的兴趣。有关自习做了以下安排:
a. 充分利用图书馆、自习室等资源;
b. 提倡以宿舍为单位集体学习,互相监督,共同提高,或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分组,一小集体为单位安排自习;
c. 每周必须有一次全班的集体自习,由学习委员组织,对难度较大的课程选出
在学科方面成绩突出的同学,进行辅导,互相交流,互相帮助。
    d .自习过程中的基本要求:
       保持教室安静,自习旨在自我学习,锻炼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讨论时间;
   e.自习的安排是以自愿为原则,但希望大家能够坚持,由于大三期间,课程繁重,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学习生活安排,因此不做强制要求。
(4)每一位同学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科学的《个人学习学期计划书》,并由学习委员组织监督。
(5)加强学生与任课教师的沟通,提高课程吸引力。
     充分发挥班级学习委员的作用,做好老师和同学的桥梁,注意收集学生对课程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定期在同学之中做好调查,及时向教师反馈。教师听取学生的合理建议,了解同学的学习动态,及时做适当改变,以尽力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活动安排
(1)思想、学术交流活动
     a班长组织,宣传委员、组织委员负责具体策划和实施,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星期召开一次班干部会,学习委员作详细的会议记录。

b.团支书负责同学的思想工作,定期组织学习党章及开展团组织生活会。

(2)体育、文体活动

 
        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培养同学友谊,极大地丰富大学生活,提高体育技能,提高身体素质,积极组织开展和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还能够提高班级荣誉感,增强班级凝聚力。
        a.对班上的每个同学进行“兴趣、爱好”的调查,并总结调查结果;
        b.根据调查结果,在不给同学在学业上造成负担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时间开展有特色的,符合同学们要求的各种文体活动;
        c.时间地点安排:一般安排在没有课程的下午。或者是休息日;地点依情况而定。
        d.定期开展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同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在有良好的身体条件的基础上,才能有更好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
(3)实践活动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得到辅导员的同意,可适当开展一些校外活动,使自身价值在社会上得到一定程度的实现。

如:a. 社会公益事业

b. 社会实践,勤工俭学

3、班级管理制度安排:

 
   班委会和团委会是处理班级事务的决策和执行机构。主要内容有:班级的日常工作;班风、学风建设;为同学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及时反映同学的有关情况及要求。
   班委会设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心理保健委员等。班委会实行班长负责制;
   团支部设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团支部在各级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班干部的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班长的主要职责:
           a.协助辅导员全面搞好本班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学风建设及班风建设,处理班级日常事务,组织、协调班级委员会全体成员开展工作;
           b.与团支部书记一起组织制定班级集体奋斗目标和学期工作计划,并负责落实与实践;
           c.定期支持班会和班级干部会议;
           d.全面组织班级的各项活动;
           e.及时向辅导员汇报班级工作情况;
           f.协助任课老师维护好班级课堂纪律。
(2)团支部书记的主要工作职责:
     a.协助辅导员搞好班级的思想建设,经常同辅导员及班委会干部沟通,定期召开会议,解决同学中存在的思想问题,为班级工作开展提供思想保障;
     b.与 班长一起组织制定班级集体奋斗目标和学期工作计划,并协助班长落实与实施;
     c.根据上级团组织的精神,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制定学期团支部工作计划;
     d.组织全班同学学习党团基本知识,努力提高全班同学的政治思想素质;
     e.协助党支部做好党员发展和团员推优工作;
     f.完成上级团组织布置的各项工作。
(3)学习委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a.在班委会的领导下负责班级创建优良学风的具体工作;
     b.督促、检查同学的学习情况,经常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和学习竞赛活动,组织学习互助小组,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提高学习成绩;
     c.协助任课老师做好上课考勤、作业的收发、教学意见反馈、学习成绩统计公布等工作;
     d.经常与任课老师沟通,反映班级同学本课程的学习情况。
(4)生活委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a.搞好班级文明寝室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好宿舍卫生的打扫和安全防范工作;
     b.班费收缴,班级资产登记与管理,财务公开等工作;
     c.搞好全班同学的生活服务工作,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学生在伙食、住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5)组织委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a.组织班级全体团员定期过团的组织生活;
     b.做好团支部工作会议、团的组织生活会的记录和考勤工作,并保管、整理好所有团支部活动记录、上级文件及优秀团员的典型材料;
     c.做好团费收缴工作;
     d.做好班级的团员发展工作;
     e.完成团支部书记安排的其他工作。
(6)宣传委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a.根据上级团组织的要求和本班的工作重点,做好宣传计划并具体开展宣传工作;
     b.与文体委员相互协作,组织同学积极参加课余文体活动。
(7)文体委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a.在班委会的领导下搞好班级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积极向上的班级文体活动,丰富同学的文化生活,提高同学的艺术修养;
     b.组织班级同学积极参加校、院举办的校园文化活动;
     c.组织同学参加各种体育竞赛活动。
(8)心理保健委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a.关注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向辅导员或校心理咨询中心反馈本
班同学的心理健康信息,同时做好保密工作;
     b.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活动,普及心理科学基础知识,培训心理调试的技能,认识与识别心理异常现象,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质;
    c.当出现紧急突发的心理危机事件时,应及时向辅导员或校心理咨询中心反映,并积极配合学校、院系及校心理咨询中心做好危机干预工作。
 4.其他安排

1)加强学生宿舍电脑的使用管理。目前学生宿舍的电脑普及率较高,一部分同学使用电脑促进了学习,但是有一部分却因为有了电脑反而降低了对学习的兴趣,远离了课堂,学习成绩亮红灯。因此,将加强学生宿舍电脑的管理,一方面对重点对象进行约谈,促其改变自己的行为,另一方面应该严格控制上网时间,做到健康上网,文明上网。

(2)文明宿舍创建由生活委员负责,重点是宿舍卫生和查寝,积极组织每一个宿舍参与文明宿舍的评比,严格遵守《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宿舍管理制度》和《学生宿舍作息制度》,把班级建设与宿舍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室风建设推动学风建设。

 
       五、活动要求
        1、对各项安排,应结合实际情况,同时设计和组织具有本班特色的活动;
        2、在活动中,各班委及团委应明确自身职责,自觉参与到班级建设中来,成为班级建设的主力军,起到带头作用;
        3、要在实施中,总结经验,不段完善,探索和形成加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最后,希望通过本次班级学风建设的活动,每位同学都能在学业、生活上得到进步与提高,并在不断努力中争创“学风特优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