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1201班班集体建设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2-12-01


信息1201班班集体建设方案
、 班级建设目标
1 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生动活泼,健康上进的良好风气,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2 、以班委为核心,带动班级风气的发展,为班上所有同学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3 、树立一种班级精神,一种凝聚力,一种班级荣誉感,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
活动对象:数学系数学信息1201班全体同学。
班级建设方案:
班级建设方案一个班级就像一棵大树,树若要茁壮成长,他的各个部分都必须健康,这些部分主要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以及人生目标规划。其中思想道德建设是根,学风建设是干,文化建设是枝,人生目标规划是叶。只有保证了根、干、枝和叶的健康发展,一棵树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根)思想道德建设
   一棵树木若没有根,那么它的成长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同样,一个班级、一个集体若没有一个良好的思想道德做保障,其他事都无从谈起。所以,思想道德建设是我们班级建设的基础。加强班级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方案安排如下:
  1.积极开展团日活动,组织一些有助于提高同学们思想道德的活动。比如: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校内拣垃圾、读书报告会等。
  2.推举优秀同学参加党校的学习,参加党校学习的同学在课余时间为班内其他同学传递学习心得。
  3.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全班同学学习团章和党章,要求全班同学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4.组织同学们多看一些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并写心得感受。
(干)班级学风建设
   树的其他部位都是为干的成长服务,干是我们最终的需要。所以,学风建设对于学生来说是最为重要的,我们来到学校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就学风建设方案,采取“传—帮—带”的学习链条。
  传,是指借鉴学长学姐的学习经验,吸取对自己有用的部分;帮,就是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带,是指班内已经通过各项考核的同学传授经验,帮助答疑解惑。这个可以适用于四六级英语考试、期末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普遍性的考试。
  在此基础上,另外开展一些其他的活动来加强同学们的学习。
  1.学习交流会。班内每两周开展一次学习交流会,让同学们在一起讨论班内两周以来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并为以后的学习制定计划。
  2.学习兴趣小组。组织班内的一部分同学成立学习兴趣小组,学习成   绩好的同学带相对差的同学,开展“一帮一”和“一帮多”的活动,帮助大家解决难题,走出困境。
  3.晨读。组织全班同学每天早晨进行晨读,主要针对英语,增进同学 们对英语的兴趣,帮助大家英语过级。
  4.师生交流。不定期的组织同学们和老师的交流会,增进师生间的情谊。并由老师帮助我们解决一些我们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包括学习上的和生活上的。
(枝)班级文化建设
  一棵树不能只有根和干,还要有枝,有了枝,一棵树才是完整的一棵树。同样,班级不能只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还要开展一些文体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来缓解生活上和学习上的压力。
  关于班级文化建设,主要是班团组织一些文化活动和体育活动。比如班级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鼓励班内同学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多参加年纪、学院和学校组织的文体活动。另外,班内适时开展一些劳动来锻炼同学们的意志。
(叶)人生目标规划
  叶,是树木制造养料,产生动力的源泉。同此,对自己人生目标的规划能够给人们带来很大的动力,能够激励我们奋勇前进,所以,在班内,组织同学们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做出规划,并在一起谈论理想、抱负,以此来激励大家努力学习。
   根、干、枝、叶的建设,是一个品牌班级的最基本的内容。要想把我们班级打造成一个品牌班级,我们就要把我们班级这棵大树的根、干、枝和叶建设好。相信在全班同学的努力下,我们班这棵大树一定会成为全大学里的一棵品牌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