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开展“讲党史故事,忆峥嵘岁月”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人:数学系 发布日期:2021-04-2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加深我系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内涵的了解,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热情,4月20日,数学系开展了以“讲党史故事,忆峥嵘岁月”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式主要是通过讲述不同时期的典型党史故事、历史英雄人物事迹,来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本次活动当中,由数学系常丽娜老师讲述了神头岭伏击战的故事。现在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一起来了解神头岭伏击战的故事梗概,共同追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共同缅怀我们心中的革命先烈。

神头岭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微子镇,岭上有个村子叫“神头村”。村北昔日有个李卫公庙,周围林木参天,烟雾缭绕,人称“神头烟树”,是潞城的古八景之一。相传唐代大将李靖曾屯兵于此。时隔千余年,抗日战争中著名的“神头之战”就发生在这里。

1938年3月16日,举世闻名的神头岭战役在潞城打响。战后不久,日军汽车部队的一名伍长,在日记里写道:“皇军这样的损失是从来没有的,潞安到黎城的道上满是鲜血。我们的部队通过期间,禁不止流下滚滚的热泪。”神头岭成了日军丧魂落魄的“伤心岭”,那么,这是一场怎样的战役呢?

1938年春,侵华日军16师团和108师团从河北邯郸、武安、涉县侵入晋东南的黎城、潞城、屯留等地,向晋南重镇临汾进攻,企图西渡黄河窥视陕甘宁边区。八路军386旅旅长陈赓将军奉129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的命令,决定在邯长公路神头岭段打一场伏击战,以粉碎侵华日军的阴谋。为了打好这一仗,陈赓将军制定了“围点打援”的作战方案,佯攻黎城之敌,调动潞城日军救援黎城,在神头岭设伏消灭其援军。

3月15日,春寒料峭。黄昏时候,386旅在旅长陈赓和王新亭政委的率领下,从黎城县上遥村出发,乘着夜色,各团按既定部署进入阵地。771团埋伏在北面,并派出小股部队游弋在漳河边上,待战斗打响后相继炸毁漳河大桥。772团埋伏在西面,并抽调一个营的兵力担任潞城方面的警戒,以切断敌人的退路,又调一个连的兵力到潞城外围打游击,牵制潞城之敌。补充团埋伏在东面的斜底村一带。旅部指挥所设在申家山村。

16日凌晨,769团向黎城守敌发起猛烈进攻,迫使敌人向潞城日军发报求援。其时,潞城屯驻着3000多日军。上午9时30分,潞城方面的1500余名日军去救援黎城进入我军伏击圈。战斗信号一发出,刹时枪声大作,八路军从四面夹击,把敌人切成几段。密集的手榴弹在敌群中开花,敌人被炸得血肉横飞。补充团的战士拿着大刀长矛冲向敌人,敌人被杀得鬼哭狼嚎,企图向东北方向逃窜,但漳河大桥已被我军炸毁,敌人终究没有逃脱灭亡的命运。

神头之战历经两个多小时,我军以伤亡200人的代价歼敌步、骑兵1500余名,并缴获大量军用物资,沉重地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粉粹了敌人企图西渡黄河而窥视我陕甘宁边区的阴谋。这是八路军赴太行山抗战以来取得的第—个重大胜利,它再一次打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1988年3月16日,是神头岭大捷50周年,潞城县人民政府在神头战地遗址南段建起了高15.8米的纪念碑,碑身正面镌刻着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的碑名:“神头之战纪念碑”七个大字;碑的背面刻着潞城县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纪念碑后建有烈士亭和纪事亭共三座。烈士亭中的汉白玉六棱碑上刻着陈锡联、陆定一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题词。英勇的八路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耸起的巍巍丰碑永远屹立在神头岭上,永远屹立在太行人民心中。

如今,这里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年的硝烟早已化作袅袅的炊烟,那段逝去的历史,正在成为我们开创未来的不竭动力。

听完神头岭伏击战故事后,我系师生感慨万千,革命先烈用坚定信念奔赴战场,英勇杀敌才换来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面对当前安全的国内环境和日益严峻的国际安全形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分内之事,我们应当立足当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传承好红色基因,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争做时代又红又专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