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教工党支部召开第1期“悟思政,周周讲” 品牌建设活动

发布人:数学系 发布日期:2021-05-25

进一步有力推进我系党支部建设工作进程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通过培育支部特色项目来不断增强我系师生知史明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和信心,加强我系师生思政教育,在数学系党政领导一致研究决定基础上,特决定在数学系教工党支部中开展“悟思政 周周讲”品牌支部建设系列活动。“悟思政 周周讲”第1期活动5月25日下午3:00在1号楼605机房举办,数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慧群同志作为主讲人首次讲授了题为“幻方构造”的思政微课,数学系全体教师参加本次学习

王慧群同志首先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出发,以当前系部重点推进工作师范认证工作为切入口,着重强调了师范认证工作的持久性,形象生动地指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要结合数学系自身学科发展特点,加强基础课、专业课等课程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

讲授过程中,王慧群同志举例说明了如何将数学思考方式与思政元素巧妙结合来破解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如我们需要注意数学学科中“不超过和小于”的区别,仅是开闭区间的不同,就会造成不同的结果,所以严谨认真是我们必要的生活态度;再如,王慧群同志特别讲述了经典幻方的一系列问题,“三阶幻方、奇数阶幻方、4k阶幻方、4k+2阶幻方”的思考方式都颇为讲究,通过对经典幻方的专题学习,我们了解到要找准事物重点,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王慧群同志还特别强调,高校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也要注意思政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一种方式,千万不可本末倒置,为了思政教育而进行思政教育,他提到教师们要立足基础学科,探索“课程思政”新教法,找准切入点,将“课程思政”有效地融入到数学课堂教学中去。

学习结束后,我系教师表示会积极将思政元素同理论知识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有效思考问题,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优化教学内容,培养高质量人才,同时,将更加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价值观的引领,将初心和使命留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