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建设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1-11-10

教学建设
一.教学档案建设
教学档案是指学校从事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教学管理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学生、学校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历史记录。学校教学档案实行校、系部两级管理。校级教学档案管理是指学校档案馆对在本校教学工作中形成的、对学校工作有永久或长期保存价值的教学档案进行收集、整理、建目、保存和管理;系部级教学档案管理是指各系部对在教学工作中形成的、对各系部工作有保存价值的教学档案进行收集、整理、建目、保存和管理。为加强数学系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教学档案在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本办法。
1. 我系教学文件材料一般归档一份。在学校需要时,我系可向学校档案馆提供原件或复制件。向学校档案馆提供原件的材料,系部留存复制件或做好索引。
2. 在我系教学实践、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和改革等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材料等均属系部教学档案归档范围(按《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2008]要求,教学类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参照原国家教委、国家档案局发布的《高等学校教学文件材料归档范围》[1987教办字016]的相关规定执行)。
3. 数学系教学主任李海增负责本系部教学档案甄别与教学档案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作为学校兼职档案员的教学干事具体负责本系部教学档案的形成、积累、整理、编目和入柜保存工作;各教研室主任负责及时整理教学文件材料并定期移交给系部教学干事。
4. 各教研室应进一步强化档案意识,开辟专门房间或区域放置档案柜,档案柜所在房间钥匙由系部教学干事负责保管。
5. 原则上各系部应当对纸质档案材料和电子档案材料同步归档(电子文件的归档要求按照国家档案局发布的《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GB/T 18894-2002]执行)。对于只有电子版而没有打印出纸质版的教学文件材料,各教研室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打印,若不打印则需做好索引,索引页入档。
.数学系教研室简介
数学系是长治学院的一个重要的教学部门,也是一个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集体,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的优秀教学团队。目前数学系共有教研室4个,教研室是我系按课程设置的教学基层组织,教研室的主要任务是:根据我系的总体部署,在系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围绕我系陪养目标,进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风建设,学风建设,按专业培养方案组织教学,开展教研,教改,科研活动。
全体教师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将教学工作放在首位,积极投身教学改革,认真开展教研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目前正在积极筹建精品课程。教研室学术气氛活跃,已形成一支合理的科研学术队伍。教研室的教师先后在各大期刊、杂志、学报发表论文数十篇,并且有省级科研项目一项。教研室强化学科建设,注重课程建设,先后组织和参加编写高职教材。
为了加强教学实践环节和开拓学生视野,各个教研室将高等数学、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课程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工科高职院校数学教学的新体系。多年来在教研室老师的组织和指导下,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曾获山西省二等奖和三等奖。
教研室成员全部活跃在教学第一线,他们有着丰富的教学经历和教学经验。除了承担了面向全院高职学生开设的高等数学、数学实验二门必修课程和数学文化一门选修课程外,还承担了成人教育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教学工作。
目前,教研室全体教师正在精神饱满、信心百倍地投入到教学和正在到来的省高校评估工作当中,争取为学院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数学系教研室机构
(一).函数论教研室(共七人)
主任:王春
成员:王建珍,钱淑英,张文丽,程秀清,宋虎森,张蓬霞
(二).代数几何教研室(共八人)
主任:张俊清
成员:王慧群,秦少青,闫慧凰,冯潞强,张小明,武惠俊,张巧红
(三).应用数学教研室(共八人)
主任:王飞
成员:李海增,翟明娟,崔艳星,李建丽,贾对红,杨芳,王颖俐
(四)信息与计算教研室(共八人)
主任:董建新
成员:常金勇,郭建军,王慧蓉,靳海娟,张安玲,徐河苗,常丽娜
四、函数论教研室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2.1.5 地点:会议室
函数论教研组各位老师在会上认真进行了年度工作总结,并把自己的书面工作总结及时上交。
王春老师对函数论教研室的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2011年在数学系各位领导的正确领导以及关心和支持下,函数论教研室继续坚持团结,敬业,务实的工作作风,顺利完成了学校和系里安排的各项教学任务。2012年学期一开学,在系里的统一安排下, 我及时与教研室的各位老师沟通,按照教学大纲的教学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深入讨论,协调一致,各个课程组进一步明确本学期的教学进度,合理制定授课计划,认真填写教学计划进度表,为每学期开课做好准备。
本年度函数论教研室认真组织了毕业论文选题工作,我认真收集各位老师的指导方向和论文题目,认真对比,对于有重复的题目,及时更正,避免学生论文题目重复,对于学生的选题结果也做到及时通知各位指导老师。
五、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对《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总结
2012年4月5号,我系在综合楼131教室,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对本次参加讲课比赛的有:常金勇,张安玲,王慧蓉,董建新,靳海娟,徐河苗,担任评委的有王慧群老师,秦少青老师,郭建军老师,钱淑英老师,宋虎森老师,闫慧凰老师。
本次讲课比赛中,可以看出我教研室老师在赛前都做好了准备,也有详细的教案。最后,系主任李海增老师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为青年教师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六、应用数学教研室对教学大纲的修订
2012年8月份,系部领导与教研室主任柑橘我系的额实际情况讨论了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主要讨论了各门课程得性质,具体开设时期,可是安排等内容,为教学大纲的修订做了充分的准备。应用数学教研室主要对以上内容做了详细的讨论,并为数学大纲的修订做了安排:
《概率论》课程教学大纲:由李建丽老师负责,适用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先修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复变函数,专业必修课安排在第五学期讲授。
《随机过程》课程教学大纲:由王颖俐老师负责,适用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先修课程: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选修课,安排在第七学期讲授。
《常微分方程》课程教学大纲:由崔艳星老师负责,适用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先修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等,专业必修课安排在第四学期讲授。
《点击拓扑基础》课程教学大纲:由杨芳老师负责,适用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先修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等,专业必修课安排在第八学期讲授。
《泛函分析》课程教学大纲:由王飞老师负责,适用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先修课程:数学分析,实变函数,专业必修课安排在第七学期讲授。
《数理统计》课程学大纲:主要由翟明娟老师负责,适用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先修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专业必修课安排在第六学期讲授。
七、代数几何教研室对论文答辩要求
毕业论文即将答辩,代数几何教研室特对此召开会议,提出要求,希望各位指导老师要做好工作,对学生的论文审查要严格,认真,主要是格式,内容有无错误,甚至对标点符号,都要仔细检查。
对论文内容要求尽量有创新,有自己的想法,通过写毕业论文,要有所得,并且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