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邀请山西师范大学张勤海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数学系 发布日期:2021-04-23

4月23日下午,山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勤海受邀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从解方程谈起》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特邀长治学院副校长赵巨涛同志参加并主持,数学系领导班子及其他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聆听本次报告。

图1 长治学院副校长赵巨涛同志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议

报告开始前,赵巨涛副校长长首先对张勤海教授作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张教授长期从事群论的研究,获得了一系列丰富的成果。特别是在肯定方向上首次部分回答了由著名群论学家B.Huppert等人于1967年在他的有限群专著中提出的一个公开问题;也完全回答了上个世纪90年代群论学家V. S. Monakhov提出的一个公开问题。2003年开始转入有限p-群的研究领域,着重研究有限p-群的正规结构和计数问题。其领导的研究团队解决了Y.Berkovich和Z. Jaoko的有限p-群专著中提出的40余个问题,张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项目等19项。2020年9月24日,《山西日报》曾经对张勤海教授科研团队作了题为《为数学研究做一点事情--记山西师范大学群论团队》的专题报道,与会师生对张教授能够莅临我校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

报告伊始,张教授主要以北大版的高等代数教材为例,以解方程为切入点来探索高等代数课程的源与流。报告前半部分,张教授着重强调了解方程的重要性,因解方程是初等代数课程、高等代数课程、古代数学的核心内容,同时是现代抽象代数数学产生的源头,作为数学中重要的研究内容之一,解方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图3 张勤海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教授主要从中学初等代数讲起,着重讲述了3个问题,即如何从“具体”到“抽象”,如何从中学初等代数的“源”看大学高等代数的“流”,如何通过问“What,Why,How”学习和理解数学。张教授从中学的初等代数学习当中遗留的问题,引入大学高等代数学习的相关内容,从而更好的让与会师生理解大学高等代数当中齐次线性方程组、一般线性方程组、阶梯型线性方程组、多元方程的解题思路,更好的来理解和学习高等代数。报告最后,张教授还附上了高等代数关于解方程内容的学习口诀,口诀内容简洁明了,是张教授在高等代数解方程应用中个人多年潜心研究的精华提炼,与会师生从中受益匪浅。

图4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张勤海教授的学术报告

张勤海教授学习报告结束后,我系教师踊跃提问,并与张教授就前沿学术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张勤海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完美的解决了我系教师在教授高等代数方面存在的一系列困惑、难点等问题,本次报告对我系教师是一次深刻的学术思想碰撞,张教授严谨治学的学术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潜心问道的治学精神深深激励和感染着我系师生。

会议最后,赵巨涛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张教授能够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认为张教授的倾情报告为数学系课程建设提供了更为清晰的思路,他希望我校在未来发展中能够与山西师范大学在科学研究方面加强合作,两校能够联合为我省高等教育科研实力提升贡献磅礴力量。

本次学术交流在与会人员的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