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信息0901班班集体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2009-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信息0901班班集体建设方案
一、 班级建设目标:
1、班集体纪律、规范目标:在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基础上,给“个性人士”一个“独善其身”,给热心人士一个“兼爱天下”责任和义务。
2班集体舆论和班风目标:积极、平等、互助、和谐的空间。一句话“常立志,不如立常志”,做事懂总结-分析-反思。
3、班集体的人际关系目标:平等、互助。实施分阶段,先懂得尊重自己,尊重父母,尊重他人,每个阶段的完成都应是更加接近目标。
二 、活动对象:数学系信息0901班全体同学。
三 、班级建设方案:
(一)和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教育活动的各种关系中,师生关系如何将直接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效果。因此,建立正常和谐的师生关系非常重要,它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好地搞好班级工作。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做到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用全部的爱去关心学生,激励学生好好学习,同时,教师应全面了解学生,和学生建立感情,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人都有尊重的需要,作为班主任更应该懂得如何去尊重学生。班主任在与学生交往时,要有意识的肯定和认可学生的价值,让学生感到自身存在的价值,特别是后进生,由于长期受冷落、受歧视,她们的自尊心更强,对外界的刺激更敏感,对他人存在戒备心理,但在内心深处仍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尊重和信任。因此,当学生有了过失,千万不能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而应该懂得尊重学生,以帮助学生改正缺点取得进步为目的,给予善意的批评。
(二)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
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管理者和组织者应该在学生中树立很高的威信。要在班级中树立威信,教师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必须自己先做到,身教重于言教,用积极向上、踏实进取、严谨、诚恳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感化学生,做学生的表率。表率的力量是无穷的,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教师只有不断地努力学习,掌握专业的业务知识,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才能管理好班级工作。
(三)全面了解学生,处处关心学生
爱学生是我们教师的天职和美德,是教师心灵美的主要表现,是教师基本行为的准则,也是教师做好学生教育工作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了解学生的方法很多,在工作中我经常在下课时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一般情况如年龄、智力、爱好、个性特点、爱接触一些什么人、爱玩什么、还要了解她们的家庭情况如家庭环境、成员,学生和家人的关系等。开学后第一个星期做到记住每个学生的姓名,在一个月内了解清楚每个学生的特点,经常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总之,只要细心观察,用心感受,就能全面地了解学生,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每位学生的才能,把班集体建设搞好。
(四)树立良好的班风,是搞好班级建设的精神力量
班风即一个班级的精神风貌。培养良好的班风,要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进行。因为专业的特殊性,我们班全是女生,上课间学习知识的多,积极动脑的少,建立小团体的多,互相团结的少的特点,我树立了这样的班风“积极向上、团结进取”。并把它当作同学们的精神动力,时时鼓励她们,无论是学习还是活动,都要积极参加,抓住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培养自己的胆量与能力。通过一些班会使同学们从内心中感悟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更加深她们对“团结进取”精神的理解。
(五)选拔、培养优秀的班干部是搞好班级建设的关键
班主任要重点培养班级干部。首先,在选才和用才时,注意对潜在人才的开发,细心观察、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优点和缺点、特长和爱好。应根据特长看其能否担任某一方面的干部,使她们担任最能施展出自己本事和才能的职务。班主任要定期召开班干部培养会,从思想品德、文化素养、精神风貌等方面给予指导。其次,要处理好班干部与其他学生的关系,让其他学生尊重、服从敬佩她们,使之向她们学习,班干部要关心爱护其他同学,起到模范作用。最后,班主任还要给班干部锻炼的机会,让她们成为班级的骨干在工作中要注重开发和培养学生干部和独立工作的能力。班级工作让学生干部自己去干,班委会议,班会等大型活动都让学生干部主持进行,对班级工作也要征求她们的意见,鼓励支持学生干部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创造地、独立地去设想和主持工作。
(六)搞好班集体建设必须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活动是学生成长的摇篮。针对女生自身自己的特点,在班级中,必须开展有利于身心健康,有利于班级建设的活动,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展现个人才华的机会。它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激发学生好学上进,不断进取和为班级争光的精神。为此,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如朗读比赛、小制作比赛、体育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同时让每个学生都等到充分的锻炼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使她们觉得,自己在班级中也是一个小明星,增强学习的自信心,从而达到活动育人的目的,而且使每个学生都能认识到每个人在班级中都是不可缺少的一员。